政策法规

密码政策问答(八)
2022-04-08 18:26:03

来源:国家密码管理局


问:密码工作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推动建立新的安全体制,在密码工作中具体体现为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创新发展、服务大局,依法管理、保障安全的基本原则,这是密码工作历史经验和实践的深刻总结。

问:密码工作的基本原则中"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是指什么?

答:"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是密码工作的首要原则。统一领导,是指全国密码工作在党中央领导下,由中央密码工作领导机构统一领导。《密码法》把"统一领导"作为密码工作的一项基本原则,就是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这是密码工作最重要、最根本、最核心的原则,也是密码工作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

分级负责,是指国家和省、市、县四级密码管理部门分别负责管理全国和本行政区域的密码工作。根据密码工作的现实需要,参考其他工作领域管理体制改革发展的经验,《密码法》明确了各级密码管理部门的行政主体地位,确立了分级负责的密码工作管理体制。

问:密码工作的基本原则中"创新发展、服务大局"是指什么?

答:创新发展是密码工作的发展之基、力量之源。党的密码工作从诞生的第一天起,正是凭借不断地自主创新,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中国特色密码发展之路。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管理创新为推动,以制度创新为保证,支持密码科学技术研究,推动密码产业发展,使密码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为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服务大局是密码工作的价值所在,更是其宗旨要求。密码工作与党和国家的事业血肉相连、命运休戚相关,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和奋斗目标,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特殊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坚持服务大局,就是要紧紧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好密码科技自主创新,实现密码科技跨越式发展;要紧紧围绕国家安全战略,加大密码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和密码应用,充分发挥密码在保安全促发展中的支撑作用;要紧紧围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全面深化密码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要紧紧围绕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密码产业发展,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