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活动

商密动态(第一期)
2022-06-28 15:33:03

一、特 别 报 道

1国家药监局发布《药品监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
  药品监管信息化建设是国家政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药品安全治理水平和监管效能的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药品监管信息化体系逐步健全,信息化推动监管能力提升的作用不断发挥,为监管工作的高效开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规划》提出,展望“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国要实现从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的跨越式发展,这对于药品审评审批效率和药品安全风险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重点一:加强网络安全保障管理。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开展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与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等工作


重点二: 推进数据安全保障建设。按照《数据安全法》等法规要求,通过技术手段提升数据的存储安全、传输安全、访问安全和使用安全,确保数据的机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建立统一高效、协同联动的数据安全风险报告及研判处置体系。


重点三:升级安全管理运维平台。进一步强化对系统资源、数据资源和硬件资源的安全管理运维工作,从关键基础设施安全、业务系统安全、数据资源安全三个维度建立安全运维一体化体系,确保信息系统安全管理的机密性、完整性、可用性、可控性、不可否认性。


2、最新发布的10项网络安全国家标准
  “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指出,要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规范各类数据资源采集、管理和使用,避免重要敏感信息泄露。2022年4月1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22年第6号),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10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分别从数据安全、密码算法、风险评估、安全服务、可信执行、可信计算、政务安全、工控安全、移动安全、智能家居安全等维度,对相关安全要求进行规定。国内安全领域合规环境的规范性更进一步,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的落实工作迫在眉睫。


3、中国密码学会2022年密码算法学术会议召开

  2022年5月28日,由中国密码学会密码算法专业委员会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承办的中国密码学会2022年密码算法学术会议线上召开。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晓龙、中国密码学会密码算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振峰、福建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许力出席会议并致辞。

  安晓龙教授指出,全体密码工作者要增强服务大局的意识,为国家多做贡献;要增强创新意识,在密码算法领域进行原创性研究。张振峰研究员强调,要发挥好算法平台作用,在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方面满足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内标准化组织对技术标准化的迫切需求。

  本次学术会议特邀国内外六位专家围绕对称密码、公钥密码以及密码算法在区块链的应用等多个领域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有助于推动我国信息安全领域的研究与发展。


4、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区块链司法应用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公共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充分发挥区块链在促进司法公信、服务社会治理、防范化解风险、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结合人民法院工作实际,制定本意见。

  《意见》主要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

  一是提出建成互通共享的司法区块链联盟。

  二是明确了人民法院区块链平台建设要求。

  三是提出运用区块链数据防篡改技术提升司法公信力。

  四是提出应用区块链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司法效率。


二、近 期 重 点 工 作

1、开展天津市密码行业相关工作指南、应用建设指南和标准编写。

  为了更好指导我市开展密码应用工作,在天津市国家密码管理局指导下,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优势,成立天津市密码应用技术专家组,开展天津市重要网络和信息系统密码应用和安全性评估工作指南、天津市重要网络和信息系统密码应用建设指南、云密码支撑服务基本要求地方标准编写工作,该工作预计6月30日之前完成。


2、完成协会技术专家库的征集和评选工作。

  为进一步充实我协会的密码技术专家队伍,充分发挥专家群体的智慧和力量,面向成员单位公开征集了学术和技术专家,现已完成评选工作,待协会理事会审议通过之后公布并向各位专家颁发证书。


3、协会网站正式完成改版工作

  根据协会业务发展需要,为进一步向广大会员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对协会网站进行了整体升级,重点优化了排版风格和操作程序,现已具备产品发布、成员单位介绍、密码行业咨询、协会及会员动态更新等多项模块,同时新增了线上服务功能和微信小程序的构建,升级重构的网站将网站建设成为促进商密交流的重要平台。


4、完成“天津商密”协会公众号注册

  本公众号本着服务更多受众,让不同行业人群多一个了解密码的平台,形成与面向密码行业的“天津市商用密码行业协会”公众号互补的平台,在全社会营造“知密码、懂密码、用密码”的氛围。


三、协 会 资 讯

1、截止至2022年5月31日,天津市商用密码企业具有认证型号的密码产品(有效期内)合计72款。

具体如下:

1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安全芯片

SSX1714

2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安全芯片

SSX1717

3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SD密码卡

SJK1738

4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PCI-E密码卡

SJK1749

5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Mini PCI-E密码卡

SJK1748

6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安全芯片

SSX1805

7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安全芯片

SSX1810

8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SD密码卡

SJK1824

9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安全芯片

SSX1826

10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安全芯片

SSX1208

11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安全芯片

SSX1314

12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安全芯片

SSX1914

13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蓝牙型智能密码钥匙

SJK1956

14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安全芯片

SSX1922

15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安全芯片

SSX1926

16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安全芯片

SSX1928

17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SD密码卡

SJK19112

18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指纹型智能密码钥匙

SJK19118

19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CC903TP_CSH PCIe密码卡

CC903TP_CSH V1.0

20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CCP903T安全芯片

CCP903T V1.0

21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智能密码钥匙

CCK05 V1.0

22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NM型智能密码钥匙

CCK07 V1.0

23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U盘智能密码钥匙

CCK06 V1.0

24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可信TCM密码模块

CCT01 V1.0

25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可信TCM密码模块

CCT02 V1.0

26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安全芯片

CCM3310S-L V1.0

27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安全芯片

CCM3320S V1.0

28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安全芯片

CCM4208S V1.0

29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PCI-E密码卡

CCUPH3001 V1.0

30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Mini PCI-E密码卡

CCUPM2002 V1.0

31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PCI-E密码卡

CCUPH2001 V1.0

32

天津赢达信科技有限公司

赢达信安全浏览器(密码模块)

 

33

天津赢达信科技有限公司

数据库加密管理系统密码模块

 

34

天津赢达信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盾(Android)密码模块

 

35

天津赢达信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盾(ios)密码模块

 

36

天津赢达信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盾认证系统(密码模块)

 

37

天津赢达信科技有限公司

智能密码钥匙

SJK1985

38

天津赢达信科技有限公司

密码卡

SJK1959SD

39

天津赢达信科技有限公司

智能密码钥匙

SJK1948-G

40

天津赢达信科技有限公司

密码模块

SHM1922-G

41

天津光电安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音视频加密系统(客户端)

/

42

天津光电安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音视频加密系统(服务端)

/

43

天津光电安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安全即时消息加密系统(密码模块)

TSIM-ESV 1.0.0

44

天津光电安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SATA接口密码卡(密码模块)

TOEC-GMMIC01 V1.0

45

天津光电安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光电安辰国密高安全门禁系统

STC-1 V1.0

46

天津光电安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PCI-E密码卡

TOEC-GMPCIE01 V1.0

47

惠尔丰信息系统有限公司

POS密码应用系统

SHT1728

48

惠尔丰信息系统有限公司

POS密码应用系统

SHT1903

49

惠尔丰信息系统有限公司

POS密码应用系统

SHT1911

50

惠尔丰信息系统有限公司

无线POS终端

X990 V1.0

51

惠尔丰信息系统有限公司

密码键盘

PP1000SE v3 V1.0

52

惠尔丰信息系统有限公司

无线POS终端 T650m

T650m V1.0

53

天津灵创智恒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签名验签服务器

/

54

天津灵创智恒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灵创智恒数字证书认证系统V1.0

SZT1601数字证书认证系统V1.0

55

天津灵创智恒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灵创智恒密钥管理系统V1.0

SYT1604密钥管理系统V1.0

56

天津灵创智恒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灵创智恒签名验签服务器

CIST-SVS V1.0

57

天津市滨海数字认证有限公司

软盾协同管理密码模块

TJBHCA-1.0 V1.0

58

天津市滨海数字认证有限公司

软盾密钥协同系统(密码模块)

TJBHCA-1.1 V1.0

59

天津市滨海数字认证有限公司

软盾密钥协同系统(IOS客户端密码模块)

SSS-I 1.0.0

60

天津市滨海数字认证有限公司

软盾密钥协同系统(Android客户端密码模块)

SSS-A 1.0.0

61

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安全目录服务系统

/

62

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加密数据库系统

/

63

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南大通用安全目录服务系统(密码模块)

GBase 8d V6.0

64

宝牧科技(天津)有限公司

IPSec VPN安全网关

SJJ1922

65

宝牧科技(天津)有限公司

IPSec VPN安全网关

SJJ1921

66

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FT‐2000/4 通用安全处理器

FT-2000/4 V1.0

67

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腾锐D2000通用安全处理器

腾锐D2000 V1.0

68

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TM密码应用系统

SHT1917

69

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密码键盘

SJM1925

70

天津光电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天津光电安全门禁读卡器(密码模块)

STC-1 V1.0

71

安云印(天津)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安云印电子印章统一管理服务平台

AYY2007 V1.0

72

天津光电聚能专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

JNI型PCI-E密码卡

 


2、5月20日,协会会长单位天津光电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与协会副会长单位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在天津市河西区光电科技园联合举行了“光电通-麒麟软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合实验室”签约暨揭牌仪式。天津光电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张俊辉,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周瑞平及双方各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共同出席了此次活动。


3、《天津市商用密码应用技术白皮书》撰写座谈会圆满召开。5月20日,《天津市商用密码应用技术白皮书》座谈会在线上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会议由天津市商用密码行业协会秘书长胡双喜主持。会上围绕《天津市商用密码应用技术白皮书》的研究思路、研究内容、框架提纲及编写计划进行研讨,与会领导和专家发表修改意见和建议,对该项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及安排。此项工作的开展,拟在进一步规范天津商用密码行业管理、加强行业机构对商用密码应用需求的持续深入了解,尽快加强对本地商用密码产业发展政策法规、管理体制宣传和推广起到推动作用,对于密码应用方案编制起到指导作用,促进天津商用密码行业的有序快速发展。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进一步促进 “知密码、懂密码、用密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中国密码学会研究,定于2022年4月至8月举办第二届全国密码科普竞赛。协会监事长单位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承办,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天津灵创智恒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协办。


四、会 员 动 态

1、2022年中国信创产业拳头奖在穗揭晓 GBASE斩获“最佳数据库品牌”。

  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产品的核心技术及底层代码自主可控,并且自主研发的GBase系列数据库(包括分布式分析型数据管理系统GBase 8a、交易型数据管理系统GBase 8s、分布式交易型数据库系统GBase 8c等)已在金融、电信、政企、安全等关键领域得到规模化应用,建立节点超30000个,管理数据总量超300PB。GBASE也将继续与国产芯片及基础软硬件厂商深度合作,立足于中国国情,打造基于国产化架构的信息化解决方案,进一步推动数字化转型。


2、天津光电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天津市重大应用场景项目--基于人工智能的国密工业网络安全综合检测平台研发和产业化项目”进入了开发和应用实施阶段。

  该项目立足于建立一套完善的工业物联网系统安全测评和服务能力体系,实现工业网络国密级安全应用体系建设的目标。该项目以密码技术为支撑,通过融合多学科、多领域专业知识,构建工业物联网系统国密安全保障体系,制定一套完整的工业物联网安全检测、安全应用标准,搭建工业物联网国密级协同认知的态势安全管控及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以提质增效、安全优先的原则推广应用成果。


3、南开大学建立“豪密”密码基地,传承密码科普与爱国主义教育。

  基地宣传内容包括两大模块,分为密码科普模块和“豪密”爱国主义教育模块。密码科普模块的内容包括密码的诞生、密码的发展、密码与战争、典型密码算法、《密码法》解读、现代密码应用等;“豪密”爱国主义教育模块的内容包括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的隐蔽战线、“豪密”的诞生与应用、战争中的机要英雄、周总理的保密观等。密码基地将成为向大众普及密码知识、宣传周总理与他创制的“豪密”、弘扬爱国精神的重要渠道。


4、2022第二届全国密码科普竞赛参赛队报名工作结束。

  由中国密码学会主办,天津灵创智恒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密知网协办的第二届全国密码科普竞赛参赛队报名工作近期已结束。本次竞赛共吸引了60多所国内高校与企业的242只参赛队报名参赛。本次密码科普竞赛作品形式包括视频、图文、实物等,内容包括密码知识科普和密码技术科普两大类。2022年7月竞赛进入作品评审阶段。


5、奇安信与国科量子合作探索量子技术与网络安全融合创新之路。

  2022年5月7日,奇安信集团与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双方将围绕基于量子技术的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探索研究、推进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在关键行业和领域的应用和发展。


6、在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车联网C-V2X安全验证活动

  万集科技作为中国领先的智能交通和智能网联汽车企业,与多家安全厂商合作,在OBU和RSU终端设备上使用基于安全芯片的高效身份认证模式,开展了通信层协议分析、安全协议数据单元验证和异常消息场景分析,并且按照本次活动要求实现攻击场景的识别和记录,为验证活动做了充分准备。在现场调试阶段仅用两天时间完成了全部封闭场地和开放道路场景的联调测试,开展了前装、后装等多种型号设备的安全能力验证,实现对活动设置的证书异常、消息异常等攻击场景的高效识别,充分体现了万集科技在车路协同产品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与成果。


7、天津光电安辰自主研发完成的国密高安全门禁系统符合《GM/T0036 -2014 采用非接触卡的门禁系统密码应用技术指南》标准要求的产品型号认证

  国密门禁系统在支持主流平台和操作系统的同时完成了国产硬件平台、软件操作系统、数据库等的适配,支持包括飞腾、龙芯、兆芯、鲲鹏等硬件平台,支持麒麟、统信的操作系统,支持人大金仓、南大通用、达梦等数据库,支持光电安辰、天津国芯、渔翁信息、江南天安、三未信安、中安云科、北京数盾等密码卡和密码机,同时具备自主知识产权、软件著作权和第三方测试报告。


8、渔翁信息荣升为国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22年5月17日,工信部发布的《关于第三批第一年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和2022年度申请简单更名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公示》,公示了第三批重点“小巨人”企业名单,渔翁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榜。这是继2021年7月入选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后,又荣升为国家支持的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渔翁信息专注密码技术20余年,建立了“密码基础产品+云数据安全密码产品+工业互联网安全密码产品”三大密码产品体系。先后攻克了多项关键核心技术,主导的多款密码产品的关键性能填补国内空白。未来,渔翁信息将继续聚焦主业,持续提升关键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以及产业链协作配套的供应能力,助力我国网络强国高质量发展。


9、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承办第二届全国密码科普竞赛。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进一步促进 “知密码、懂密码、用密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密码学会定于2022年7月至8月举办第二届全国密码科普竞赛,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有幸承办本次赛事。通知发布后,各大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师生与密码从业人员积极响应,共有241支队伍报名。目前,赛事组委会现已完成参赛信息审核,预计在6月底参赛团队将通过竞赛平台完成作品的提交。作品评审分为三个阶段:形式审查、初评和终评。初评采用网上评审的形式。7月中旬,组委会公布入围终评比赛作品。终评采用大众评审和专家现场评审相结合的方式。


10、天津赢达信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赢达信安全浏览器(密码模块)SuloongBrowser V4.0 符合GM/T 0028《密码模块安全技术要求》,于2022年01月11日取得商用密码产品认证证书。


11、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安全芯片CCM4208S V1.0符合 GM/T 0008《安全芯片密码检测准则》,于2022年01月25日取得商用密码产品认证证书。


12、天津光电安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光电安辰国密高安全门禁系统STC-1 V1.0 符合GM/T 0036《采用非接触卡的门禁系统密码应用技术指南》,于2022年02月19日取得商用密码产品认证证书。


13、天津灵创智恒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灵创智恒签名验签服务器CIST-SVS V1.0 GM/T 0029 符合《签名验签服务器技术规范》、GM/T 0028《密码模块安全技术要求》,于2022年03月28日取得商用密码产品认证证书。


14、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的PCI-E密码卡CCUPH3001 V1.0《PCI密码卡技术规范》、GM/T 0018《密码设备应用接口规范》、GM/T 0028《密码模块安全技术要求》,于2022年04月29日取得商用密码产品认证证书。


15、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的腾锐D2000通用安全处理器 V1.0符合GM/T 0008 《安全芯片密码检测准则》,于2022年05月24日取得商用密码产品认证证书。


16、天津光电安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的PCI-E密码卡 TOEC-GMPCIE01V1.0符合GM/T 0028《密码模块安全技术要求》,于2022年05月26日取得商用密码产品认证证书。


17、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的PCI-E密码卡 CCUPH2001 V1.0符合《PCI密码卡技术规范》、GM/T 0018《密码设备应用接口规范》、GM/T 0028《密码模块安全技术要求》,于2022年05月24日取得商用密码产品认证证书。


18、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的Mini PCI-E密码卡CCUPM2002 V1.0符合《PCI密码卡技术规范》、GM/T 0018《密码设备应用接口规范》、GM/T 0028《密码模块安全技术要求》,于2022年05月24日取得商用密码产品认证证书。


五、津门战疫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广大会员义无反顾,以疫情就是命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守护了我们的家园,在此向各位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的企事业单位表示崇高的敬意。

(1)天津英信科技有限公司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天津英信科技有限公司多次支援南开区建华里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5月26日,核酸采集19点开始,志愿者们18点30分准时到岗,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志愿者们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防护面罩、手套,分为3组投身到了分管、扫码、信息核对的工作中,再次担当了居民健康的“守护员”。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共同守护家园平安,是我们英信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2)安云印(天津)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安云印全体员工在总经理张鑫同志的领导下,根据当前的疫情形势,在物资相对紧缺的情况下,排除困难,紧急筹措了100箱饮用水!从2022年5月24日起,分别向河西区陈塘科技商务区管理委员会,河西区陈塘庄街幸福家园社区居委会,河东区政协民建委员会表达慰问之情。为我们一线的工作人员保驾护航。

(3)天津光电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天津光电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近期成功开发出“智能流动通讯箱”,为医护人员和核酸受检人员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核酸检测采样环境。为了加快推动构建15分钟核酸检测“采样圈”,助力地方政府落实精准防疫,天津光电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将首批下线的“智能流动通讯箱”无偿提供给河西区友谊路街谊景村和纯皓家园社区,用于核酸采样,于6月5日的全市大筛开始正式投入使用。伴随着天气的逐渐炎热,室外的高温为工作人员的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智能流动通讯箱”可以为医护人员提供防护屏障和舒适的环境,保障医护人员的正常工作,同时也方便了公众就近进行核酸检测。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天津光电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全力支援全市核酸检测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真正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六、— 句 话 信 息

  1、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

  2、7项密码国家标准案例获信安标委20周年标准优秀实践案例奖。《商用密码系列标准在疫情防控网络安全防护中的应用》等密码领域国家标准案例分别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