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密码政策问答(七十)
2023-02-06 13:44:50

问:什么是商用密码强制性国家标准和推荐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

答:我国标准按照实施效力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强制性标准仅有国家标准一级。推荐性标准包括推荐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也就是说,商用密码行业标准都是推荐性标准。

强制性标准必须执行,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服务,不得生产、销售、进口或者提供。违反强制性标准的,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国家鼓励采用推荐性标准,即从业单位自愿采用推荐性标准。同时国家还会采取一些正向激励措施,鼓励企业采用推荐性标准。但在有些情况下,推荐性标准的效力会发生转化,必须执行,例如:(1)推荐性标准被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等引用,则该推荐性标准具有相应的强制约束力,应当按照法律、法规、规章的相关规定予以实施。(2)推荐性标准被企业进行了自我声明公开的,企业必须执行该推荐性标准。企业生产的产品与明示标准不一致的,根据《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3)推荐性标准被合同双方作为产品或服务交付的质量依据的,该推荐性标准对合同双方具有约束力,双方必须执行该推荐性标准,并依据《合同法》的规定承担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