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密码政策问答(五十一)
2022-05-13 10:47:34

问:密码管理部门提请有关部门对核心密码、普通密码有关物品和人员提供免检等便利,必须符合什么条件?

答:根据《密码法》规定,提请免检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一是必须基于密码工作需要。提请免检必须为开展密码工作所必需,如果提出免检的要求与密码工作无关,则不能适用这一规定。

二是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有关部门提请。这里的“国家有关规定”,是指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中关于免检的规定,以及国家密码管理部门与国家有关部门关于免检的具体条件、提请的程序、免检的具体范围等方面的规定。这里的“有关部门”,是指公安、交通运输、海关等履行法定检查职责的部门。这里规定的“提请”是一个必经的程序,密码管理部门在要求对有关物品和人员免检时,在一般情况下应事先向有关部门提出予以协助的请求。在一些特别紧急来不及事先提出请求的情况下,密码管理部门应向有关部门说明情况,取得支持。

三是提请免检的对象限于核心密码、普通密码有关物品和人员。

符合上述条件,公安、交通运输、海关等有关部门应当予以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