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4天津豪密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4-01-19 20:00:00

2024年1月19日下午,由天津市国家密码管理局指导,天津市商用密码行业协会和南开大学共同主办的2024天津豪密高峰论坛在南开大学西楼报告厅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以“豪密铸魂 数密融合 创新引领 助津发展——商用密码护航天津数字城市发展”为主题,旨在研判天津商密发展新思路,发现天津商密产业新赛道,搭建创新驱动、前沿交流、产业对接、协同合作平台,积极引领带动天津市商用密码产业发展,筑牢天津商密产业产学研用测管服融合发展良好态势,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助力天津市“十项行动”,面向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

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国家商密办相关负责同志,天津市国家密码管理局局长丛为民,天津市国家密码管理局副局长荆福春,南开大学网安学院党委书记高琪,天津市商用密码行业协会会长张俊辉,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吴文玲,国家密码领域权威专家刘平,各委办局领导及众多业内知名专家,四川省、吉林省、西藏自治区、湖北省、河北省商密协会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同时,有4500人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了论坛。天津新闻、天津日报、津云等多家媒体详细转载报道。

天津市国家密码管理局丛为民局长致辞,说到天津豪密高峰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密码法》和《商用密码管理条例》,搭建一个商用密码应用与创新发展的交流平台,汇聚智慧、共享成果,引领和带动天津商用密码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丛为民局长分享了五点倡议:一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商用密码发展的决策部署,确保商用密码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战略,深化区域协同、突出合作共赢,持续提升天津商用密码产业的承载功能和发展等级。三是,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焕新,主动融入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布局,依托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推进产学研用测深度融合,持续提升商用密码供给能力。四是,聚焦推动产业升级,加快建设商用密码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我市密码产业补链强链,释放商密产业发展新动能。五是,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秉承满腔热血的爱国情怀、诚实守信的价值观念、报效社会的责任使命,在创业创新创造上展现新担当、体现新作为。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国家密码管理局商密办相关负责同志、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吴文玲、国家密码领域权威专家刘平、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汪定、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会长詹榜华、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艾方、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夏鲁宁、中电科网络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周君平、天津联信达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周志强、天津市兴先道科技有限公司刘立民进行专题演讲。围绕商用密码未来发展新趋势进行分享讨论,共商商用密码未来发展之道,筑牢天津商密产业产学研用测管服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打造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产业生态。

国家密码管理局商密办相关负责同志对密码应用和创新发展政策进行解读,他说,《密码法》《商用密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实施以及商用密码相关方针政策的推行,进一步完善了商用密码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为加强商用密码科技自主创新、促进商用密码与新型技术融合、推动商用密码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以《密码智能化跨越发展夯实网络强国 数字中国安全基石》为题,强调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密码是基础、核心和支撑,国产化创新要坚持必须使用我国的可信计算、必须使用我国的数字证书、必须使用我国的密码设备三条控制底线摆脱受制于人局面。

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吴文玲从LOL序列密码、LLLWBC分组密码、适宜MPC/FHE/ZK的对称密码等对新形态对称密码算法进行讲解,她说密码算法是实现密码对信息进行“明”“密”变换的一种特定规则,是一种用于加密数据以及控制访问权限的重要工具。

国家密码领域权威专家刘平以《以业务为核心推进密码应用》为题,强调要在理解密码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设定的基本思路的基础上开展业务,综合考虑密码的供给和部署。

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汪定围绕传承豪密精神,致力密码学科建设及密码人才培养进行发言,强调要传承周恩来精神,赓续“豪密”红色基因。

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会长詹榜华在发言中指出,技术迭代及市场需求更新为密码产业带来更多机会,在密码生态建设的不断完善下,商用密码产业已进入快速增长期。

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艾方对新兴领域密码芯片技术及应用进行了展开分析,强调密码算法的实现需要基于芯片这个硬件载体,并讲解了密码芯片对侵入式攻击、半侵入式攻击、非侵入式攻击等的防护手段。

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夏鲁宁以《智慧校园密码应用建设实践》为题,说到教育信息化正在向线上化、一体化、无纸化转移,网络安全风险随之出现,密码应用刻不容缓。

中电科网络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周君平以企业常态化数据安全为切入点,强调获取企业数据成为网络安全对抗核心,企业数据安全工作需要从单点到体系、从静态到动态常态化保障。

天津联信达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周志强在发言中说到传统网络逐步被新型网络形式替代,网络攻击手段升级,采用密码技术保护网络和数据十分必要。

天津市兴先道科技有限公司刘立民提出“七步”——人才培养、科普宣传、技术支持、监管平台、平台交流、产学研合作、生态建设助力电力密码应用发展。

论坛期间,天津市商用密码行业协会组织参会人员参观南开大学密码科普与“豪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天津市商用密码行业协会胡双喜在采访中谈到,《密码法》《商用密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出台,以及商用密码产业各项政策的颁布实施,标志着商用密码工作进入新时代。密码作为保障网络空间安全最有效、最可靠、最关键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正加速与各领域深度融合,在政务、金融、电信、智慧城市、云计算、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商用密码应用快速增长,密码产业迎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广阔的发展机遇。未来,天津商密协会将更加积极响应国家关于促进产业创新、发展新赛道、建立产业高地等战略部署,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及其章程的规定开展多种形式学术交流、政策研究、公共服务等活动,持续推动搭建产、学、研、用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商用密码技术研究、产品服务应用推广,提升密码方案建设水平,助力天津商密产业健康发展,打造商密行业“天津名片”。